close

最近不知怎麼著,開始很擔心自己的未來,可能一個個同學、朋友該出國的都出國,正在如火如荼準備的也很多,老闆又明示暗示我是不是要出國唸書……正好看到一個台灣杜邦要舉辦的2008 DuPont Career Discovery Camp 要從台大的電機、電子、光電、化學、化工、高分子、材料等碩博班研究所各找56個人去參加兩天一夜在翡翠灣福華飯店營隊。

 

 

 

 

其實也不是很清楚他們公司在做什麼,反正去了就知道。老闆當初還很不屑的說:「去這個幹麻,就是要找工作的嘛!」我只能苦笑……英文履歷寫超級久,上次寫是大二暑假要去美國打工的時候耶><超級久以前,邊寫一邊覺得自己很遜,沒啥可以說嘴的事蹟;p;p履歷其中還包含兩篇250-300字的英文作文,提醒我荒廢已久的英文真是要好好加強!學長也在旁邊說,碩士班機會不大啦什麼的……anyways,後來成功去啦,我們這組5人有三個博班,還有曉涵的同學耶,真巧。

 

 

結果根本就不是原本想的:去玩玩順便了解公司那麼簡單而已。兩天的行程,晚上睡覺時間只有3個多小時吧!其他都在聽演講、討論、上台報告、討論不斷循環而已,一直瘋狂的腦力激盪,想想想,想到都要發瘋了><雖然外面都一直有小點心、水果、茶、咖啡什麼的,也沒有什麼心情跟時間吃,福華的設施也完全沒有享受到,十分「精實」的營隊xDXDD

 

 

 

 

 

杜邦公司在全球已經208年,台灣杜邦也已經40年,算是發展很久的老公司。從做火藥起家,現在除了以前專利材料等等進一步應用外,也橫跨太陽能、半導體產業,十足的科技公司。其中除了他們主管級人物:台灣杜邦總裁:Steve Chen、台灣杜邦科技長:CC Chen、人資部門有一些演講跟workshop之外,很多杜邦人的經驗分享也成為我們了解杜邦核心價值的關鍵。制度很健全、把員工當成「人」來看待尊重、對安全的堅持、還有溝通管道的暢通都非常impressive。另外總裁全程至少參與了三分之二也看出他們還滿看重這個活動。

 

 

我真的見識到了進入職場的幾個必要條件,還有為什麼一家公司會成功?如何結合各個部門的精英人才,經由幾個簡單的觀念的徹底實踐,市場機制的運行如何等等。同隊學長同學們也都很有趣,很值得學習,我學到很多很多,也明白了自己欠缺很多別人擁有的優點。特別在peterCC談好要請教幾個經驗上問題,我們整組特別留下來聽。CC說的話讓我明白:原來很多時候自己的作法居然就是別人所用的成功方法,因此避過很多溝通問題。保有溝通管道的暢通十分重要。 

 

 

 

If nobody hears you, then it doesnt matter what you say.

 

 

 

談話完的隔天一早,CC就問我是不是去NJ工作那個女生,wow,我很驚訝他居然有真的看我的履歷,這種事情不是就下面的人看一下就好了嗎?他在杜邦工作22年了,主管級人物考量的事情就跟其他下面認真做事scope不一樣。原本以為所有人腦力激盪結果已經ok了,不過大家還是不夠讓他驚豔,我們可以更好。這就是領導人的觀點吧,必須要讓下面的人知道,我們是有機會可以趕上他們的^^ 

 

 

 

Peter身上讓我學到不少東西:要盡量表現自己的人格特質、不要怕丟臉、要更有信心、虛心求教。當然充實自己的能力也非常重要,不要以為自己的問題很蔡很遜就不敢問,別人懂的不一定比你多。Tim的社交能力也真是超強。他們兩個真不愧是我們這屆唯二學士直攻博士。觀察兩人的人格特質,居然有很高程度的overlap,真是非常有趣。就算大家第一天在家5點多6點起床(7點出發),拼了一天到晚上10點已經筋疲力盡,peter還是有力氣社交、請教、認真寫稿子,這點真的要多學習學習,讓我真的很欽佩。總共5個女生一組一個,大家都很有特色耶!其中有個女生很可愛英文超級好,讓我興起認真念英文的衝動了xDXDD

 

 

 嘿嘿,最後我們team拿到最佳teamwork獎!可惜的是沒有拿到最佳Group Report Honor,我們明明就有機會的說。不過他們也提出如何評估兩隊,勝敗的優缺點。也是因為我們忽略了明確「銷售的對象」這點,導致市場區分性不佳。不過市場sales方面還真的滿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an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