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別想來說說最近一個月學習桌球的心得。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老黃----黃教練,從此開啟了英文與桌球交換教學的特別經驗。直觀來說,就是我學他教、他學我教。也正好度過我沒有師父的桌球日子。老黃除了年紀、經歷高人一等之外,他的特殊教學方法也讓我學了很多。哈哈,或許是我太弱知道太少,不過至少他開啟了我桌球正規教育之門,讓我真的明白國家級教練到底有啥了不起xDXDD


       

        我們的學習,從全英文環境開始,還有就是桌球經、爸爸女兒經。{#emotions_dlg.emotion_006}對於一個四十歲的男人而言,要用全英文的溝通是有點困難啦。不過他要培養勇氣,我也要多練習,往往不知不覺就開始愈說愈快,真是不好意思。我也很認真唷!每次都會回家打下他不熟悉不會說的句子,還有我有時會犯一些小錯誤,也都要好好更正。還有用mp3錄音,上課都沒有那麼認真咧;p;p下次見面那個paperwork就成為他的回家作業啦。另我訝異的是,他真的有背耶!!!!連在跟我打球也在背 >"< 好認真!而且很多提過的句子,可能都是生活中會發生,下次都可以應用出來耶。害我也不得不更認真。常常聽他分享人生中的家庭、學校生活、作人處事等等社會活動,都是十分有趣的。我們也不知不覺就成為還不錯的朋友,哈哈,我果然是中年男子狂,沒救了我! ┐(─_─)┌ 當然還有他可愛的兩個女兒、兩個辛苦經營球館的學生、他什麼朋友的兒子之類的等等,也都還滿好相處,都對我很不錯非常友善^^"在很多地方,舉凡球拍什麼的都教了我很多常識,也幫我很多,真是幸運耶我。也可能因為我是他們師父的老師吧!對我這個肉腳就多了一點點的尊敬;p;p總之跟他們打球都是很愉快的,我也很幸運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他們也都不吝惜教我。真是大感謝。


        然而對老黃而言,教我是有點殺雞用牛刀啦!畢竟我真的是新手中的新手。不過除卻老人一般的沒有耐心,很多正點的觀念我想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這種觀念性的東西,在甲組人士的世界就是那樣的自然而然發生了,不會有那麼多授予,畢竟他們在很小的時候就接受並且內化成身體的一部分,不用大腦想就會自然行動。這就是我很想很想達到的一種境界呀!!!!以下就分享一下囉!

        
       一開始,桌球是一種永遠不平衡的運動永遠記得在每個動作中隱含著重心的轉移。不論是正手反手切球等等。縱然之前就已經知道,然而這次教學卻要求實行的更確實,怎麼說呢!就像奧運韻律體操每個項目的評分都有「完成度」這項一樣。轉腰的過程中包含到非重心腳的可移動,這也是為什麼有「腳步是桌球運動之父」的稱號啦!腳一定重於手,千萬要記得囉!


      二、站姿:下巴投影到地上位子與兩隻腳成三角形
盡量在移動的時候也維持著這樣的站姿,也就是略前傾,重心略往前的身形,並且注意移動時盡量不要有垂直方向的起伏。


      三、站位:準備動作站好,球拍邊緣剛好切到球桌邊緣是最適合的位子。
這樣擊球時不會太近台,亦不會太遠台,保留腹部前面最大的空間來調整自己可以擊球在最好的位子。不要怕打開大臂,沒有擊到球之前都是放鬆的,不要緊繃肌肉。球拍也不要握太緊,這樣會想要用到手腕,穩定度會不好。


       四、轉腰:確實利用左肩瞄準球,左腳指向10-12點方向。正手加上重心從右→左反覆移動。反手相反。
轉腰的確實程度可以控制球的方向,前提當然是手部的動作定型xDDXD瞄準動作快慢與來球速度成正比。

 
      五、手部:非慣用手平衡,慣用手揮拍。只有用小手臂,運用身體轉腰帶動整個手臂往眉心方向揮動。
揮拍動作要完全確實,回復動作要放鬆、快速,小小畫個弧線。練習推擋就推擋,不要亂帶動摩擦。


      六、發球:球放手掌,拋球不要太高,不要離開身體太遠或太近。
發球視野必須包含:對手、球、球桌。不要超過身體中線擊到球,區塊是右半邊身體線。手肘打開抬高、手腕打開,優美放鬆弧線後定住發力,外加身體轉體幫助。左腳支撐很重要。


       
       以上全部運用中,所有打球方式都要有自己的節奏。唯有穩定的擊球節奏跟韻律感才能打出屬於個人風格的桌球。上面的集錦真的是我學到很重要的一課。衣著包含正式球衣球褲桌球鞋都要符合規定較好。練習前的暖身很重要,包含拉筋鬆開肌肉(大腿前後肌肉、小腿)、腰部、腕踝關節、頸部等等。老爸常常都會說:「打球前跑個兩圈,打完球跑個三千。」屁啦,我哪行 >"< 唉,就是不成材阿,無奈阿無奈。

 

{#emotions_dlg.emotion_043}不管啦,我不會放棄的!亨!加油加油!繼續努力。{#emotions_dlg.emotion_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ann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